首页

首页 > 基地动态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海口峰会顺利召开(海口·20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12月23日,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海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协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海口峰会——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海南海口举行。本次峰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国直播,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6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战线》《中国教育报》等5家报刊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100余人现场参会。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振明,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熊安静,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玫,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吴潜涛,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白显良主持开幕式。


11.jpg

 大会合影

宋凌云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在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课题。要在学术交流中树立实践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聚焦不同学段的衔接贯通问题,深入探究各学段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与建设性举措。


12.jpg
宋凌云致辞

张振明代表海南省委宣传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海口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峰会的召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项具体安排,对于促进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他还介绍了海南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推进海南文化建设的有关情况。


13.jpg
张振明致辞

熊安静代表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为开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凝聚力量。他还介绍了海南省社会科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工作情况。


14.jpg
熊安静致辞

许玫代表海南师范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指出,海南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学校各项工作建设之中,立足师范类学校特点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领域持续深耕。她还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


15.jpg
许玫致辞

艾四林在致辞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峰会学术品牌在全国范围产生广泛影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会风格。这一成绩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十余年来的付出和坚守。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16.jpg

艾四林致辞

会上,26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和特征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两个结合’的关系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等主题发言。他们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韩庆祥、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艾四林、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龙、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鹏颖、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银传、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红、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大文、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辉、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冯秀军、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伯海、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斌、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主编蒋红、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景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维国、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世南、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海波、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杨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常务副主编曹宁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符成彦主持了主题报告。


1.png

2.png

第一场主题报告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韩庆祥、骆郁廷、艾四林、解超、陈金龙、

王永贵、田鹏颖、袁银、燕连福、朱安东)


3.png

4.png

第二场主题报告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王刚、陈红、陈大文、李辉、冯秀军、

林伯海、吴满意、杨峻岭、徐蓉、邓斌、曹宁华)


5.png

6.png

第三场主题报告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蒋红、王景云、王维国、方世男、

黎海波、郑小九、杨娜、符成彦)

吴潜涛教授在学术总结中指出,本次峰会主题鲜明、立意深刻,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效度。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学术探讨与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深刻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现实关切,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概念研究、内容逻辑研究、原创性贡献研究、中国价值和世界意义研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研究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阐释。


1(1).jpg
吴潜涛教授学术总结



联系我们
  • 地址:清华大学善斋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73393

  • 邮箱:dybase@tsinghua.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