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基地动态 >
第十三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哈尔滨·20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于7月29日在哈尔滨联合举办了“第十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端论坛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WechatIMG168(1).jpg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尚铁权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指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全国高校、社会各界形成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期待各位专家充分利用论坛这一平台,积极交流研究成果,分享实践经验,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向波涛(1).jpg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尚铁权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哈尔滨工程大学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希望各位与会专家畅谈真知灼见、传授宝贵经验认真求教、广纳雅言,以本届论坛为契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迈新台阶、开新局面。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尚铁权(1).jpg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尚铁权致辞

高岩表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作为学界公认,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已经形成良好的品牌示范效应。承办此次论坛,是学校的极大荣幸,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1).jpg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致辞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晚欣主持开幕式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晚欣(1).jpg

开幕式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晚欣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意蕴及提升路径研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研究”和“思想政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学校思政课建设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论坛的主旨发言和主题发言,分别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艾四林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景云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文斌教授主持。


主持人(1).png

论坛分别由艾四林教授、王景云教授、徐柏才教授、陈文斌教授主持

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孙立军教授、中山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李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伯海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彭庆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冯秀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政研究室主任刘爱玲教授、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杰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维国、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静波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贵占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和主题发言。


图1(1).png

图2(1).png

图3(1).png

图4(1).png

图5(1).png


在闭幕式上,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吴潜涛对大会进行总结。他指出,与会专家围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针对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从多个维度发表了有启迪价值的见解,对于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大有裨益。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坚持“两个结合”,创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第二,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政治教育的维度回答好世界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第四,要坚持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统一相结合,推动思政课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最后,要“破”与“立”相统一,增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批判性思维。


吴潜涛(1).jpg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吴潜涛对大会进行总结

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和单位的100名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思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已连续举办十三届,已成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具有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的品牌性学术平台。


合影(1).jpg

第十三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合影

联系我们
  • 地址:清华大学善斋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73393

  • 邮箱:dybase@tsinghua.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